市纪委通报3起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0-02-09        点击:[]

大疫当前,疫情如令;决战时刻,军令如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依纪依规依法追责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等问题,已问责11个党组织、181名责任人。为强化警示震慑,现通报3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

一、咸安区汀泗桥镇党委书记雷玲等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力问题。1月28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咸安区汀泗桥镇明察暗访发现,汀泗桥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力,对设置在107国道的查验站点,未严格做好车辆及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劝返等工作;对武汉返乡人员包保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武汉返乡人员与他人聚众打牌,且不戴口罩,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大隐患和不良影响。2月4日,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批准,给予汀泗桥镇党委书记雷玲,汀泗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志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月3日,经市委组织部研究,提名免去刘志敏汀泗桥镇政府镇长职务;2月2日,咸安区委免去孙鹏汀泗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区监委派出汀泗桥镇监察室主任职务,咸安区纪委分别给予汀泗桥镇党委副书记贺国华、孙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赤壁市赵李桥镇党委书记王刚等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力问题。1月26日,赤壁市医疗保障局干部、驻赵李桥镇伴旗山村第一书记罗玉钦,伴旗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陆平在村民雷某家中聚餐后,与伴旗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雷运良,村预备党员雷浩及部分村民聚众赌博,被赤壁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此外,罗玉钦、雷陆平还存在擅自脱岗、擅离职守,违规驾驶工作车辆载非工作人员或携带亲属乘坐工作车辆出城,导致人员非正常流动等问题。2月5日,咸宁市纪委委托赤壁市委对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力的王刚进行诫勉谈话,赤壁市纪委对赤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进行批评教育并通报。2月2日至4日,罗玉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雷陆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依法罢免伴旗山村村委会主任职务;雷运良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依法罢免伴旗山村村委会副主任职务,建议依法终止其赤壁市九届人大代表资格;雷浩受到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处理。

三、通城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新甫隐瞒病情违规操办寿宴问题。2020年1月12日,张新甫与其妻黄某由武汉疫情地返回通城后,黄某出现发烧、咳嗽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症状。张新甫在未及时向组织报告并按规定隔离医学观察的情况下,于1月22日携妻黄某为父亲违规操办寿宴十余桌,宴请超百人,违规收受7名同事礼金计2000元。1月23日,张新甫陪同黄某在通城县人民医院诊疗期间,故意隐瞒武汉接触史。1月24日,黄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导致20名医护人员和多名干部群众被隔离观察,给通城县防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在组织审查期间,张新甫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拒不交代参加宴请及密切接触人员情况,给后续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带来严重隐患。2月4日,经通城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张新甫开除党籍处分,将其与妻子黄某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通城县教育局对通城县实验小学校长吴继明进行诫勉谈话;违规参加寿宴的通城县实验小学教师廖细燕、刘光明,通城县寄宿中学教师李海山,通城县城关中学教师段胜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通城县实验小学教师熊海军、魏寿彩,通城县双龙中学教师胡荣分别受到警告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谁对疫情防控不负责,谁就要被严肃问责。在此特殊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更加坚定有力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最严的工作标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以最有力的方法手段构筑防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做到从严、从严、再从严,落实、落实、再落实。

鏖战正急,关键少数必须得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严守阵地、坚守职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命令,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岗到人,不留死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疫情防控任务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照市纪委监委《关于严明“十个严禁”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以铁的纪律、推动铁的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上一条:市纪委通报3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下一条:市纪委曝光6起典型案例 敲响元旦春节廉洁警钟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湖北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61926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