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08        点击:[]

各党总支、党群各部门,各教学院、行政处(室)、科研单位、直属单位、附属单位:

2018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再部署、再动员。根据省纪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鄂纪发[2018]10号)的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我校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条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有关纪律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具体化,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笼子,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条例》的颁布实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向全党进一步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对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切实把握好《条例》学习和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条例》是规范所有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全校各党总支、校内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条例》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实施。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遵守。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结合起来,与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转型发展、申请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中要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对照检查、学思践悟,搞清楚《条例》为什么改、改了什么,知道“红线”“底线”在哪里,牢记“什么不能做、做了会怎么样”,切实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真正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胜利。

三、深入开展好各项学习宣传活动

1.开展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学校校报、宣传栏、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以及各二级单位网站、微信群、QQ工作群等媒体,开展重点专题宣传。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个时期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反复深入学,在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在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深入学习讨论,要撰写心得体会,不断增强学习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和熟知《条例》,学校将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条例》测试工作

2.开展专题辅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纪检部门负责人、总支书记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辅导。学校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学习贯彻《条例》的专题讲座,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真正使党的纪律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入心入脑。

3.开展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时通报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学校纪委查处的相关违纪案例,并组织讨论,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与此同时,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深入发掘、积极推介一批讲党性、守纪律、作表率的党员干部典型,大力宣传,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营造舆论氛围,不断凝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树立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4.开展学习交流。学校将举行专题学习交流会,各党总支记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学习体会。

四、严格维护纪律、执行纪律

纪委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真正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充分体现《条例》的制度威力。要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时时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避免党员干部由小错演变成大错,由轻微违纪滑向严重违纪违法,切实体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把《条例》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标尺,准确运用《条例》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依规执纪、严格执纪、精准执纪。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切实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10月底前要将本总支、本单位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条例》情况向学校纪委专题报告。

  2.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学校纪委将开展督查促学活动,督查各部门开展《条例》的学习情况。各总支、支部纪检委员要履职尽责,认真参与并积极监督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纪委报告。

             

               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观看专题片《铁血忠魂》和《闯王之殇》的通知

下一条:湖北科技学院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湖北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61926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