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宁市纪委通报第八期

发布日期:2017-09-01        点击:[]

(2017)第8期

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进一步净化和巩固了我市山青水秀的政治生态。上半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起,处理10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人。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上半年,在监督更密、执纪更严、问责更广的高压反“四风”态势势下,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处理人数和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2. 8%. 13.3%,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

图1:1-6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比图

(二)三类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从查处问题类型看,主要集中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办婚丧喜庆三个方面,三类问题占总问题数的63.5%。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2 3起,同比增长43.8%;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分别13、11起,均与去年同期持平。两类问题大幅度下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6起,同比下降60%,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7起,同比下降5 0%。

图2:1-6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分布图

图3:1-6月查处问题数与去年同期对比柱状图

(三)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易发多发。从违纪人员级别看,主要集中在村(社区)、乡镇学校和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单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员中,两类人群占比67.8%,其中:村(社区)党员干部33人,占比35. 6%;乡镇学校、卫生服务机构等单位党员干部30人,占比32.2%。

图4:2016年上半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分布图

(四)各地工作力度不均衡。1—6月,全市6个县(市、区)平均处理人数18人,查处人数居前三位的依次为:崇阳县、通城县、咸安区,分别查处26人、25人、18人。从各地查处问题占该地区的比重看,咸安区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占比达83.3%;嘉鱼县查处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占比达71.4%;赤壁市查处的各类问题分布较为均衡;通城县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占比达63.2%;崇阳县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占比达66.7%;通山县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占比达57. 1%。

图5:各县(市、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人数对比图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常、长二字,监督强度不断提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节前警示提醒、严明纪律要求,节中监督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严肃问责、加强通报曝光。上半年,市纪委三次下发通知,严明和重申元旦春节期间“十个严禁”、五一端午期间“八个严禁”、中考高考后的“六个严禁”等纪律要求。同时,依托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云上咸宁”手机客户端等载体,广泛传达文件精神,给党员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组建“四风”问题巡查人才库,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探头作用,以派驻出机构、有关职能部门为骨干组建巡查组,先后集中开展四轮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发现并查处问题458个。各地各部门快速响应,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四风”问题巡查工作。嘉鱼县、赤壁市、通城县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编发纠正“四风”廉政短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市纪委下发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通知后,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督促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纪检组织对重点人群开展提醒谈话,驻市卫计委纪检组组织重点人群签订《拒绝升学宴活动承诺书》。端午前夕,驻市委农办纪检组向监督单位19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节后,对市林业局所属1 0家二级单位“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个。

(二)坚持创新方式,监督实效不断提升。坚持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纠“四风”联查联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税务、公安、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职能作用,重点探索完善“三公”消费异动情况动态监测机制、公安交警部门监控系统、GPS定位技术动态监测公务用车机制、运用大数据对干部作风“扫描”监测机制等。协调市国税局通过票据后台管理系统,筛选全市酒店、农庄、商场、超市等场所发票开具情况,发现并查处问题202个。借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交通监控系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车载GPS定位监管系统,发现并查处问题71个。嘉鱼县采取集中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三)竖持通报曝光,警示功能不断彰显。按照“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的要求,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会议、网站等传统方式,依托“云上咸宁”、咸宁微讯、咸宁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对查处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不遮掩不回避不留情面,让有关责任人红脸、出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信号。截至6月底,全市共发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题通报18批,曝光问题83起,涉及党员干部161人,取得良好震慑效果。成安区拍摄< 作风建设久久为功》暗访短片在全区会议上曝光。赤壁市对会议会风会纪抽查情况下发专题通报,对违反会风会纪的9名领导干部点名道姓曝光。通山县在全县三级干部会播放作风问题暗访短片,曝光了40家单位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服务发展不畅等突出问题。

(四)坚持标本兼治,作风建设不断深入。组织全市开展十八大以来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调研,认真总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做法和亮点经验,不断完善监督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制度,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先后在省纪委门户网站、省纪委< 纪检监察信息》等媒体刊登信息、通讯类文章5篇,报送参阅件文章2篇。咸宁日报等媒体开办作风监督专栏,多次开展专题宣传,弘扬新风正气,倡导廉洁风尚。各地各部门注重长效化机制建设,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完善相关制度。咸安区弘扬本土廉政文化,深挖钱瑛等名人廉政典故,对外开放咸宁钱氏英烈纪念馆、清韵永安廉政主题广场。嘉鱼县在簰洲湾镇先行试点开展“人情风”整治专项活动,总结和推广“阳光”村务监督等好的经验和做法,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公车管理使用、财务公开、公务接待等制度13项。通城县出台《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突出抓早抓小,强化提醒告诫。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在5个综合监督单位及其二级单位悬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牌”,公布举报方式,拓宽“四风”监督渠道。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开展专题辅导,深入解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表现形式、有关规定及典型案例。

在作风建设取得良好进展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纠 “四风”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四风”问题屡禁不绝。有的干部仍然心存“侥幸”,高压之下采取变通变异搞“四风”,我行我素、顶风违纪,防反弹、防回潮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少数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对内部“四风”问题得过且过,甚至遮丑护短、包庇隐藏;三是监督方式创新不够,发现“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的方法不多,能力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党委(党组)务必牢牢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地生根提供强力保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是加强排查甄别,拓宽线索来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线索排查,完善与审计、财政等部门监督检查信息沟通机制,增强发现和甄别“四风”隐身变异的能力。二是加大惩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对“四风”问题特别是隐形变异问题始终紧盯不放、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三是压紧压实责任,督促部门履职尽责。督促部门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善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既查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又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对应当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应当查处而没有查处的纪检机关要实行责任追究。

中共咸宁市纪委

2017年8月16日

上一条:中共咸宁市纪委通报【2017】第九期

下一条:第二期电视问政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湖北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61926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