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管中体现厚爱

发布日期:2023-10-18        点击:[]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干部是各级党组织应尽之责。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关心关爱党员干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要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中彰显对党员干部的厚爱。

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从近些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其个人的放纵越轨逾矩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有关地方和部门管理不严、监督不严也是重要因素。事实证明,搞一团和气的溺爱,行放任自流的纵容,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害”,而不是“爱”。对党员严格管理,让他们既能干事又不出事,做到清廉有为、行稳致远,才是对党员干部个人和家庭、单位和工作、党和人民事业最好的关心、最大的爱护。

严管是厚爱的基础和保障,越是关心爱护干部,越要严格教育管理监督。要把严管体现在思想教育上,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纪律教育中,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使其自觉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始终远离红线、守好底线。体现在日常监督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小事抓起,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不包庇、不袒护,及时提醒、及时教育,避免小错酿成大错,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

严管要以关心爱护干部、保证干部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必须严得有温度、严得有情怀,绝不能一味严苛,更不能把人彻底管死,搞得暮气沉沉。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待问题一是一、二是二,不搞先入为主、有错推定,综合考虑违规违纪干部的一贯表现、主客观条件等因素,全面、历史、辩证地予以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霹雳手段中,显菩萨心肠,不搞“一棍子打死”,正确对待犯过错误的干部,让其有改正的机会,最大程度地进行教育挽救。要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追责问责,大胆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做深做实回访教育,帮助有关干部解开“心结”、放下“包袱”,激发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宽而不畏、严而见爱。奋进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严管厚爱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推动党员干部在廉洁上“管得住手脚”、在工作上“放得开手脚”,争当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排头兵、生力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荆楚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李金鑫)


下一条:湖北:深化贯通协同 凝聚监督合力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湖北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61926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