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实践 | 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

发布日期:2023-02-23        点击:[]

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官书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与坚定。敢于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积累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创新了符合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之策,探索了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有效路径,是世界政党治理、全球治理腐败的成功范例。在实践中,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深刻汲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真理力量,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树牢以强有力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向中国式现代化阔步迈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根本在于我们党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清醒与坚定推进反腐败,从而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在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目标导向,坚持以推动完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在基层生动实践为要求,在推进政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上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基层探索创新的主动性、灵活性和实践性,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建立完善动态管理的清单式、项目式政治监督实施方案,推进基层巡察上下联动机制不断创新发展、保持生机活力,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监督大格局,始终保持政治监督的力量常在、压力常在、氛围常在,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保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问题的韧劲耐性。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过去十年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刹歪风、治顽疾、祛沉疴的正风肃纪丰硕成果,换来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更加齐顺。但是一些“四风”方面的顽瘴痼疾还远远没有彻底根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精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的隐形变异,坚决破除特权思想与特权行为,结合实际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监督力量向基层下沉、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用好用活媒体问政、村湾夜话、随手拍、监督一点通等多种监督形式,不断精心打磨和擦亮“咸宁问政”这个品牌,始终保持其作为聚焦基层“四风”问题的终结者定位不动摇,并随着发展不断创新完善,以有效的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强化将反腐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政治定力。要始终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切实把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到思想认识、工作部署、主动支持等方面,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坚持从全局的视野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力量常在的反腐败立场,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紧围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重点对象破题开局,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等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以净化政治生态为鲜明导向,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巩固好、发展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坚持制度管党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完善党纪国法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发挥惩治腐败典型案例、反面教材和纪法宣传等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综合药效,扎实推进以创建清廉建设为目标和载体的廉政文化建设,构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新机制,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固守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

更加坚定以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决心。省委王蒙徽书记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自我革命的利器重器,必须忠诚于党、敢于善于斗争,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姿态,冲锋在正风肃纪反腐最前线。在新征程上,要在思想意识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认识坚持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改革创新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找到自身在推进自我革命、促进社会革命中的价值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责任担当,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在自身建设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目标,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探索完善符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发挥组织体系的新效能,形成贯通执纪执法的新机制;要在自我管理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亮剑“灯下黑”的问题,不断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有效防范不作为、乱作为风险,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上一条:湖北:深化贯通协同 凝聚监督合力

下一条:政务处分与政纪处分、党纪处分有什么不同?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湖北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61926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