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1-30        点击:[]

时光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年。

全省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向上之姿推进先行区建设。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新征程上,纪检监察铁军忠实履职、全力护航。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严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熔铸政治忠诚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掌握彻底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坚定有力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确保交上合格政治答卷。

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纪委常委会完善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举办读书班、组织轮训等方式,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组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分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强化思想淬炼。

实地参观首届中央监委诞生地、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各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讲主题党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忠诚教育,锤炼坚强党性。

省纪委监委把严和实贯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全过程,组织全覆盖谈心谈话、自查自纠,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然的行动清除“两面人”、防治“灯下黑”,严肃查处了十堰市纪委原书记、监委原主任陈东灵、省委第八巡视组原组长王少雄、恩施州政协副主席、州纪委原副书记周辉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将解决个性问题与规范管理、补齐漏洞、健全制度结合起来,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同步开展干部队伍状况专项分析、同步接受专项巡视巡察,全面查摆问题,推动真改实改。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违规办案、案件治理、违规吃喝等8项专项整治,修订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违规打听过问干预案件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49项,健全严管严治体系。

以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省纪委监委引导和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做实日常监督,组织专项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深化政治监督必须瞄准靶心,精准发力。省纪委监委把长江大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协作监督机制,围绕突出问题整改、保护措施落实等制定30个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7307次,发现问题7019个,推动整改6014个,对“泗河遭污水偷排”等问题严肃问责、全省通报,以铁规守护“一江碧水、一库净水”。

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举措。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监督推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开展“三大都市圈”建设、交通物流枢纽建设等专项监督,为先行区建设清障护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相关监督检查4533次,推动整改问题8591个,监督保障2017个重点项目推进实施。

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省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谈话、信访举报分析,规范民主生活会监督,组织35名市州、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制定向同级领导班子成员通报情况、专题报告、开展谈话的意见,强化同级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取证指引,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例222件,处分282人。

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省委巡视机构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高质量完成3轮巡视,实现对县市区板块和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系统的巡视巡察全覆盖,巡视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得到充分彰显。为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省健全巡视专题报告集中交办机制,探索巡视“双反馈、双签字”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开展专项治理110次、完善制度机制205项,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

以重点突破系统施治深化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93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973人、移送检察机关836人。”

“全省有332人主动投案,1609人主动交代问题。”

“全省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230份。”

……

一组组数据再次表明,202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要求,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坚持惩治这一手绝不放松。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省政协常委、原秘书长何光中等74名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661人。

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是省纪委监委推动反腐败工作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的关键。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国企、金融、政法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紧盯不放、深挖严查。

从群众身边的腐败入手,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对28个惠民惠农政策项目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等4个专项治理,推动整改问题19484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在坚持惩治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省纪委监委落实“四书两报告”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制发工作,系统剖析省属企业腐败案件,召开国资国企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督促省管金融机构开展违规信贷等专项清理,推动国企、工程建设、粮食购销等领域堵塞漏洞、完善监管。

去年5月以来,以新中国第一任监察部长钱瑛为原型的话剧《钱瑛》在全省巡演,生动展现钱瑛同志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实现标本兼治,必须从思想上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省纪委监委深化拓展清廉湖北建设,结合地域、行业特点,推动7个载体建设提质扩面,打造了一批清廉建设标杆。以问题为导向,在部分省直单位开展完善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试点,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提高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成效。同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全社会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9月26日,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11月1日,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

……

省纪委监委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深入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更加牢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在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的意见,以及酒驾醉驾、违规吃喝问题定性量纪和取证指引,建立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公务接待、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制度。全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183个,批评教育和处理6443人,其中查处违规吃喝问题269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57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群众信访、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18个,批评教育和处理3995人,其中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669个,批评教育和处理3555人。

在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同时,省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穿于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全省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7573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3%。

为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各级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全省澄清正名6960人次,查处诬告陷害288起。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组织部门对18829名受处理处分干部开展集中回访教育。

“必须筑牢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去年6月26日,在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省纪委监委将纪律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协助省委出台深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把纪律教育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宣传思想文化、法治湖北建设、机关党建、监督执纪执法等各项工作,同向发力、融入日常,集中开展全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

以深化改革推动提升监督整体效能

党的二十大党章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更大责任。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做实专责监督、完善监督网络,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个持续深化的过程,2023年,省纪委监委健全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完成139个开发区等专门功能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进48所省属高校“一校一策”工作,完善省市县三级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协调机制,改革新成效持续涌现。

开展“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是省纪委监委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常态化学规学法,统筹抓好法规制度“立改废释”,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法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推进监督资源力量统筹、措施配合、信息互通…”去年,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工作的意见》。这是我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有力举措。

省纪委监委坚持协同高效,推动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贯通协调各类监督的重要载体,组建22个省直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共同对35个重点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政治生态开展集中研判,反馈突出问题,督促加强整改,增强监督合力。

反腐败斗争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的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下一条: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湖北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61926

手机版